English

倡导合作精神

2001-01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朱晓辉 我有话说

我们公司是为电信运营商提供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的,是知识密集型企业。它需要很多的技术人员去开发出核心的技术,组成完整的解决方案,提供给用户。但由于项目完成的时间比较长,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,资金压力就比较大。

另外,我们这个行业人才比较稀缺,你怎么样才能找到优秀人才?你有没有一个非常好的凝聚人的办法?你有没有建设好畅通的人才渠道?

一个公司的品牌形象也非常重要,你的品牌价值有多高?客户和员工对你这个品牌的认同度有多高?

如果上面这些问题都解决得好的话,这样的企业没有理由不发展得很快。

这就涉及到怎么解决的方法。我想作为高科技公司,倡导合作精神至关重要。

一家企业的发展资金来源,只能有几个方式。一是做更多的项目,这样就得把资金管理得很好,或者通过企业间的拆借,与银行间的拆借,来实现资金流的稳定。最根本的出路,还得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,上市。所以,社会对于创业板的支持非常重要。如果社会不支持,企业会发现资金永远是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。

但要想上创业板非常难。无论是风险投资,还是上市的评估,主要看两个方面,一是你要做什么事,二是什么人来做这些事。按道理,我们这样类型的公司,应当比纯互联网公司上市要容易,互联网公司往往是“故事加概念”,但我们有很清晰的赢利模式,我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,我们有一群优秀的人,没有理由得不到支持。虽然说今天的大环境并不好,股市在跌,大家的投资非常谨慎,但仍旧有一些非常好的公司要上市。

除了资金之外,一个公司一定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。我们这行的设备和应用软件往往都是从国外进入的。但不能长期这样下去。大家一开始模仿,模仿到一段时间后,就要开始想办法设计自己的产品。但难就难在设计上,电信方面的软件是大型软件,我们怎么样才能设计出这个行业的框架性软件,达到高可靠性,大容量,稳定性强?目前我们只能开发出一些应用软件,系统软件方面很难追上国外。大家都说中国人很聪明,但我们在开发系统软件上为什么做不好?原因我想有几个方面,在观念方面,我们在局部上可能不错,但我们的全局观念和系统观念可能有问题,我们在某个点上可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,但要想在整体上也达到世界水平,就需要各个点之间的合作,来达到面上的突破。在投入方面,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。即使有了资金,也还需要有足够的力量来管好这些资金。这都需要合作精神来解决。

与竞争对手合作的观念也是重要的。与竞争对手间的合作越多,大家越能互相提高和促进,大家都变得更强。大家要共同设法更快地发现本行业存在的问题,想办法解决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。这样的精神也是我们所稀缺的。

此外,公司还要经常与用户进行交流。这也是一种合作。因为我们这一行的技术性比较强,只有经常与用户交流,才可能让用户明白我们能做什么,能解决什么问题,他们才可能决定使用不使用我们的方案。

(作者为北京润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